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岩攀紀事.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岩攀紀事. Show all posts

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My King Line

Boxcar Boulder大概是全Gunks最熱門的石頭之ㄧ,位於Carriage Road邊的它,除了交通方便外,十公尺寬及四公尺高的石頭上,卻包含了從V1~V8的路線,許多初次拜訪Gunks的抱石者,通常會選擇Boxcar做為第一站,而常到Gunks抱石的人,則會選擇到這裡熱身。

Boxcar Boulder的左側岩角,是條相當漂亮的大角度抱石路線: Boxcar Arete(V8)。路線動作揉合了Heel-hooking, Crimping, Pinching, Sloping, High-Steping, 以及Dyno等等各種豐富的肢體動作,是Gunks公認的V8難度標準,當然也是最熱門及經典的V8路線。 我在今年六月中初次嘗試這條路線時,只能試到第四個動作(路線全長大概13個動作),當時覺得距離要爬完這條路線還相當遙遠。後來每次去Gunks抱石時,一定會找機會來試試這條路線,前前後後大概試了三個月,總計超過30次的嘗試,終於,在今天爬完了。

這條路線由於角度大,所以幾乎從起攀開始的每一個動作都相當持續(sustained)。對我來說,難關有兩處:一個左手爛pinch點同時右手抓住一個斜淺的crimp,以及最後的完攀topout。幾乎每次都死在這兩個動作之ㄧ。下面是某位仁兄完攀這跳路線的影片:



自己爬這條路線的樣子...

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Notes about my trip to Rumney this summer


Bonsai:
2009/8/24 Masterpiece(5.10a) OS
2009/8/24 Centerpiece(5.10d) OS
2009/8/24 Centerpiece Variation (5.11c) RP
2009/9/20 Pretzl Logic(5.12a) OS
2009/9/20 Social Outcast(5.12a) RP
Must try next time:
The Noodle(5.12b/c)

Waimea:
2009/8/24 Waimea(5.10d) OS
2009/9/20 Flying Hawaiian(5.11b) OS
2009/9/20 Luau(5.12a) fall twice in 1st try
Must try next time:
Too many...

New Wave:
2009/9/19 Barking Spiders(5.11c) OS
2009/9/19 Retro Spade(5.11c) Flash
Must try next time:
Weevil Knevil(5.12a)
Vallee Daze(5.12a)

The Meadows:
2009/8/23 Cold Turkey(5.10c) OS
2009/9/19 Student Loan(5.11b) Flash

5.8 Crag:
2009/7/5 Only a Crow(5.10c) OS
2009/7/5 Milktoast(5.10d) OS
2009/7/5 Romancing the Stone(5.10c) Flash

Main Cliff:
2009/7/4 Underdog(5.10a) Flash
2009/7/4 Polly Purebred(5.10b) OS
2009/7/4 Goldbug(5.10d) Flash

Triple Corners
2009/9/21 Perfectly Blunt(5.10d) OS
2009/9/21 Man With a Hueco in His Tights(5.11b) OS

Sunday, March 15, 2009

First V8

九個月前,當我第一次在Harriman State Park抱石時,就被Mr. Ed巨大的懸岩給吸引,當時嚐試了幾次,一直無法突破翻出懸岩的摩擦點難關。

這條經典的V8是紐約上州最熱門的抱石問題之ㄧ,也是我認為最有可能爬完的V8。九個月過去了,我一直沒能再次拜訪Harriman State Park,心裡卻不時惦記著Mr. Ed。週五在Nikki的邀約下,約了Jesse周日去看看艾德先生,同行的還有KK、YShai、Joey跟Mega。

終於,在嚐試了四次之後,爬完了艾德先生。

可惜的是,沒有帶相機,所以沒圖沒真相,不過還是擺一下九個月前Nikki幫我拍的照片:










基本上天花板的爬法都相同,只有在翻出天花板那邊,我選擇用右手搭住一個摩擦點直上,再把身體重心盡量撐到左腳上,左手去扶一個小小的直裂隙,再一股作氣搭到高一點的三角凸點,然後,關鍵步是用我的右腳膝蓋稱到摩擦點上(被形容為詭異的技巧),右手就有機會去搭到三角凸點,完攀!

下面是岩館的朋友爬這條路線的影片,破解方式不太一樣,他們往右偏到一個好抓的口袋點,然後做了一個我認為相當變態的heel hook。


後來又繼續嘗試了V10跟V12的路線,每一個單步都卯足了勁還不一定做的出來,更別提本區的大魔王:V14的Nuclear War,只能說,Master Bedroom真是變態路線大集合呀!

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MPHC Bouldering Competition "The Crush"





在紐約的第一場比賽,比賽形態類似LZS的鳥蛋杯,總計120條路線隨你爬,但你的總積分取決於你爬過的五條最困難路線的分數加總,所以不是量大就會贏,而是看爬過路線的品質。

當天雖然是情人節,小小的岩館卻擠進了104個參賽選手,相當的擁擠,爬路線是要用搶的。爬一些大橫渡的路線,還要請人幫忙清場,免得完攀前卻發現有人擋在你的手點上。

由於人多,很難充分熱身,結果傷到右肩膀。花了25大洋,又因為太晚到,連紀念T恤也沒拿到。比賽名次是第六,但只有前三名有獎,反正就是空手而回,怎麼看都不是划算的一場比賽呀!

可是呢...參加比賽最有意思的,還是一群人狂試路線的那個氣氛,尤其還有機會看到莫名強壯的高手。也算是一點小小的收穫吧!

Saturday, February 07, 2009

Shawangunks Bouldering

在來到美國求學之前,Gunks是我美東少數聽過的天然岩場。然而過去這一年半,去天然岩場爬了數次,卻一直未曾有機會前往拜訪這號稱美東攀岩啟蒙的地方,而這個願望,終於在今天實現了!

嚴格說來,二月份根本算不上是戶外攀岩的季節,今年冬天又特別寒冷,加上前天美東才又下了場大雪。氣象預告說今天的氣溫是介於攝氏8度到攝氏2度。早上七點當我從被窩中醒來,窗外的溫度計顯示攝氏零下二度。本來還一度懷疑約我的岩伴會不會打來跟我說取消,結果Jesse很準時的在七點半傳訊息說他已經出發在路上了!Wow...what a hard-core climber!

兩個多小時,當我們歷經Subway,Metro-North,及朋友的便車後,我們來到的Gunks是以下這個模樣:

請原諒我這是我今天唯二拍的兩張照片之ㄧ,實在是太冷了,我根本就沒有興致拿起相機拍照。

冷歸冷,我們今天還是在Trapps這區爬了幾條經典的抱石路線。

  • Lynn Hill's Traverse(V8)
    在匆匆利用一條路邊不太起眼的crimpy路線熱身之後,我們就來到了Lynn Hill's Traverse所在的大石頭。一開始,沒有人注意到這條經典的橫渡路線,Jesse對於一條莫名難的Project情有獨鍾;Dylan則相中一條無敵大點路線;我則在一旁靠杯石頭太冰。在跟Jesse試了幾次他的Project之後,我注意到這一條相當漂亮的橫渡路線:有著還不算太差的岩點,可是腳點看起來不太好處理。嚐試了兩個動作,馬上就卡關。後來我們開始群起圍攻這條路線,嚐試了各種奇技淫巧跟beta,奮戰了一個小時,終於在最後被我突破了難關,接到了後面較為簡單的部份,可惜肩膀這時實在是沒力了,只能殘念告終,下回再戰。後來看了一下Guide Book,這條路線首攀者是大名鼎鼎的Lynn Hill,難度高達V8,難怪眾人試的人仰馬翻。不過,這條非常有可能成為我人生中第一條爬完的V8。


  • Buddha(V7) Flash!
    當我遠遠看到Buddha,馬上就被它誇張的懸岩地形給吸引住。這是Trapps區最經典的路線之ㄧ,總共有三個版本:分別是V7、V8跟V9。一位跟我們差不多時間抵達的大叔(沒錯,冰天雪地下會來抱石的不是只有我們三個笨蛋),放好了抱石墊,當熱身般的就爬完了V7的版本,這位大叔,你會不會太猛了一點?眾人接著又是一陣圍攻,我則因為剛剛拼Lynn's Traverse,肩膀有點不舒服,就龜在一旁偷偷記取他們嘗試的爬法。這種賤招對於我這種沒有耐力的人還滿有用的,第一次嘗試就把V7的版本給解決掉,人生中的第一條戶外V7,好爽呀!後來又繼續奮鬥V8,可是中間一個動作實在做不出來,只能無奈收工。後來上了Toutube,看到了某位強壯的岩友相當豪邁的爬法:

    亞洲浩克,好Man呀!

  • Andrew(V4)
    這是一條位在Buddha另一側的經典路線,我們嘗試把它當收身操。可是我試了一次就發現已經pumped的前臂根本已經使不出力了(冰天雪地中爬了五個小時耶!)正式收工啦!

    名聞遐邇的Gunks雖然素以傳統攀登著名,但事實上在Ivan Greene等人的努力下,已經開發出數量頗為可觀的抱石路線,而且質還不差。看來今年夏天又多了一個抱石的好去處囉!
  • Saturday, June 21, 2008

    Best Climbing Video on the net

    今天發現的好網站,VideoClimb.Com
    收錄了相當多高品質的攀岩影片。

    Tuesday, May 20, 2008

    Diversity in New York

    來紐約唸書兩個學期了,我還是跟這個城市不太熟。

    人人都說大蘋果很多元,什麼都有。但是對於我這個平常只往來於學校與宿舍的阿宅來說,這些多采多姿的生活我都沒興趣去體驗。

    除了學校以外,平常最常待的地方,就是位於Time Square附近的攀岩場。除了學校同學外,我在紐約的人際關係發展,也基本上是在紐約攀岩這個小圈子發展起來。

    不過即使是攀岩這麼一個小小的人際圈,你還是可以充分體會到紐約的多元。在我為數不多的攀岩朋友中,幾乎每一個人的背景都不一樣。

    Josh是個指力超強的攀岩者,同時也是岩館的定線員,但出了岩館,他事實上是個職業攝影師,幫很多雜誌與廣告拍過封面,他的相簿記錄了許多紐約的眾生相,非常有感覺的作品集。

    Ashima是個日裔美國人,今年才六歲,但已經可以爬V5的抱石路線。她可以說是岩館最勤奮的攀岩者之一,我每回去岩館,幾乎都可以看到她與她父親的身影。一個嬌小的身軀,就這麼在天花板底下擺盪來擺盪去,問她會什麼這麼常來岩館,她回說"就是喜歡攀岩呀!"

    Yshai也是個可以爬V9的攀岩高手,但他平常不修邊幅的外表下(在岩館,大家都嘛穿的很邋遢),竟是個業餘時裝模特兒,我本來不相信,但是那天在岩館見識他的走秀相片,下巴差點沒掉下來。

    Espone是個挪威來的攀岩者,我只在岩館遇過他一次,就被他推薦的路線的整的很慘(沒辦法,肉腳爬高手的路線,下場就是慘慘慘),後來一聊,才知道他的工作就是到世界各地蓋岩場,每回蓋完後,他都有一股衝動想要在這些岩面上畫畫,後來索性請了一個月的假跑來紐約學畫畫。臨走回挪威前,他還送了一幅作品給岩館。

    Minhan是個羅馬尼亞人,可是已經在UBS工作八年多了,是個收入頗豐的投資銀行家。雖然看來白白嫩嫩的,可是也是個可以爬V8的傢伙。這學期在找實習時,他還一本正經的問我需不需要他的推薦。

    Dylan是個風趣的小伙子,最愛在岩館跟我開玩笑,還會敎我一些不太正經的英文。留了一嘴的大鬍鬚,可以事實上還只是大四的學生,主修Criminal Justice,沒錯,就是CSI犯罪現場裡頭那些主角的工作。

    Marco是岩場的工作人員,來自瓜地馬拉,雖然在美國出生,可是大半輩子都在瓜地馬拉渡過。因為愛上攀岩與戶外活動,決定來美國尋找屬於自己的未來。

    我所認識的這些朋友,雖然背景都不一樣,但卻都同樣熱愛攀岩。

    Thursday, May 15, 2008

    Lincoln Woods Bouldering


    View Larger Map
    禮拜三在兩位外國岩友的邀請下,前往Rhode Island的Lincoln Woods岩場抱石。

    這個岩場距離紐約車程約四個鐘頭,我們前一晚先前往Croton Harmon住在朋友家一晚,隔天依大早在開車到Rholde Island爬岩。

    Lincoln Woods屬於州立公園,就位於Providence都會區旁邊,是個山光水色的好地方。

    進入公園無須繳費,主要的抱石區就座落在公園內的主要道路上,基本上是非常易於親近的天然抱石場。

    這邊的石頭主要是花崗岩質,Guidebook的建議是纏好膠帶再開始攀爬,否則可能試幾條路線就磨光手皮了。



  • Warmup Area
    我們先近到所謂的warmup area小試身手,這邊的路線大部分簡單又有趣,我一開始先攀爬一條V3的Cave Roof當做熱身,大角度卻也都是大點,輕鬆Flash。再來繼續嘗試V4的Cave Overhang,起攀的側拉交叉手動作我很喜歡,立體的地形真的是人工岩場所無法模擬的。這條也是輕鬆Flash,開始有點懷疑這邊的級數認定。再嘗試一條V4的經典路線Neil's Lunge:一開始就是相當漂亮的lay-back left-facing tufa,接著一個還不賴的crimp,crux是要做一個大動作的伸展去抓一個pocket,之後就mental完攀,沒有想像中難,還是被我falsh。老外岩友開始鼓吹我嘗試再難一點的路線。我挑了一條V5的Ab Master爬,前面的動作都是大伸展,點不會太差,可是方向都不是很好,crux是從一個鋒利的crimp接到一米外的pocket,我用動態的方式:fall!後來嚐試了lock-off的靜態動作,發現可行,可是需要很精準的抓到pocket,嚐試了好幾次,右手手指頭實在痛到不行,就決定放棄了。
    接著我看上一條V6的Rump to Jump,前半段是漂亮的橫渡,後半段接到Neil's Lunge。Crux是從一個倒拉點到tufa,左手倒拉,右手側拉一個crimp,左腳toehook,做一個半動態的伸展擺盪,相當棒的動作,可惜一直連不起來。事後上網google,才發現這兩條爬不上去的路線,有人認為實際的難度是V7,難怪爬不上去。

  • Iron Cross
    本區的有一條四顆星的經典路線:Iron Cross

    起攀是Jump Start到Jug,然後沿著裂隙向左橫渡,很多擺盪的動作,我相當喜歡這條路線,falsh!Dylan跟Marco跟這條路線奮戰很久,一直差在最後幾步,相當可惜。
    另外嚐試了V7的off the couch,起攀就是兩個爛爛的crimps,還有爛爛的角點,要lock-off到一側拉的crimp,這條殘念,連起攀都很吃力,試了幾次就放棄了。

  • Heart Boulder
    這區有一條V4四顆星的經典路線:Heart of Glass。本來想說早上都可以flash兩條V4的路線,野心勃勃的想把這條一塊拿下,結果一開始連起攀都很困難:左手測拉一個很爛的crimp,右手"扶"著岩角,左腳摩擦踩在岩面上。起攀後右腳要想辦法掛上摩擦岩角。然後一路slap up到下一個有"一點凹痕"的岩角。我嚐試了多次,都沒辦法摸到下一個岩角,左腳一直滑掉,只好放棄,等下回穿好一點的岩鞋再來試。另外試了V6的The Scoop,又是一條考驗指力與踩腳點的平衡路線,拼到了路線中段,一個high step的動作一直做不出來,腳點不斷滑掉,一樣殘念。

  • Pond Cave
    號稱Lincoln Woods最棒的抱石區,有數條三顆星以上的路線。我一開始先解決了四顆星的Pond Cave Traverse(V5)。接著再flash了三顆星的Quiet Buddhist(V3)與Pond Cave Arete(V3)。三條都是不難可是動作很棒的抱石路線。最後嘗試了V7的Leap Frog

    非常棒的路線,Crux是最後要Dyno到岩角上的Lip,可惜我一直沒辦法突破,只能靜待下回再戰。

  • Sit Down Area
    今天在臨走前,最後拜訪了就位於路旁的這區。Flash了V2兩顆星的Sit Down Problem,接著又直接挑戰了很適合我風格的Sit Down Traverse,第一次嘗試時就拼到了完攀前,可惜沒有事先觀察到好點,扶著一個爛點最後力竭墜落。後來有試了兩次,一次比一次沒力,就只能飲恨下回再來啦!


    總計今日戰果:


    GradeCompleteIncomplete
    V702
    V602
    V512
    V421
    V330
    V210


    從早上10:30一路爬到下午7:00才離開,真是充實愉快卻又疲憊的一天呀!

  • 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King Line!!!

    Chris Sharma,大概是目前全球知名度最高的攀岩者之ㄧ。


    這條位於西班牙的Deep Water Solo路線。
    其中單步一個兩米多的大動態,是整條路線的Crux(不過對我而言,每一步都是Crux吧!)。


    位於加拿大的Squamish,相當酷的一條路線。

    Sunday, October 14, 2007

    Manhattan Plaza Bouldering


    來到紐約六週,一直苦於沒有像樣的室內抱石場可供訓練,學校的Coles雖然岩點頗豐富,不過角度太小,頂多就是玩玩有趣的平衡路線。聽聞43街附近有處不錯的室內抱石場,禮拜日便與新的繩伴Jesse相約一同來去晃晃。

    Manhattan Plaza Health Club基本上是個健身房,岩場只是其中附屬的設施之ㄧ,這邊收費是採分別收費制:你要針對你欲使用的設施付費即可。這點對於只需要使用到岩場的我而言,算是好消息。不過,單單岩場Day Pass的收費,也要高達$18美金,約莫$600台幣,天呀!還真懷念台灣那些收費低廉的室內岩場。

    這邊的岩場地型還算豐富,重點是有大角度的Overhang,其中,先鋒的區域更是連續10米天花板的地形,還有相當擬真的裂隙。我跟Jesse開玩笑說我來美國兩個多月都沒爬過這麼大角度的地形了。Jesse說他更慘,念NYU三年多都只能在Coles玩平衡。於是乎,興奮的兩人就這麼開心的橫掃岩場的眾條路線。

    岩場的路線分布頗平均,從簡單的V1到困難的V9都有,不過,難度的制定應該是頗歡樂,因為我竟然可以flash V5的路線。看來,定線員還頗懂得取悅繳錢進來攀岩的顧客們。

    之前一直覺得我跟Jesse抱石的能力應該差不多,不過來到這邊嚐試一些V7以上的路線之後,就發現我跟他實力差很多。原來Jesse在Colorado是可以完攀V9的天然抱石題目。哇!我在Yosemite連V5的爬不完。這天剛好巧遇岩場的定線員Josh,這傢伙的指力超猛,一條Jesse跟我單步都過不去的路線,Josh輕鬆的完攀。他相當自豪他Crimp的力量。原來,紐約還是有厲害的攀岩者的。

    攀岩者總是會被好的岩場所吸引,爬過MPHC之後,突然覺得Coles很無聊,不過這邊三個月的會員要價$150大洋,實在是貴呀!

    Friday, October 12, 2007

    十年政大盃

    政大盃十年了。

    猶記得三年前為了全心籌備政大盃,特地把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辭掉,同事笑我傻,都畢業了還這麼投入學生社團的活動,但對我而言,這是為了實現從前一屆主辦人接下活動的承諾,也是對於山隊與523這兩個在我生命中相當重要的家庭的一點付出。

    但,真的是付出嗎?事實上,我對於政大盃的付出還遠不及政大盃所帶給我的成長。

    人生中有太多的第一次發生在那一屆的政大盃。

    為了拉贊助,生平第一次寫活動企劃案,結果初稿就被籌備活動經驗豐富的老婆批個狗血淋頭。也幸虧歷屆主辦人的意見分享與經驗傳承,最後出爐的活動企劃案還獲得不少廠商的青睞。

    為了跟企業主談贊助,熬夜趕工簡報檔,隔天在與另一位主辦人子豪,和山隊的幾位學弟妹,專程前往中壢福特汽車做簡報。

    為了吸引政大附近的居民來參與攀岩體驗的活動,連續一個禮拜,烈日當空,帶著幾位學弟妹,穿著滑稽的三明治裝扮,站在各個國小校門口發傳單。

    那年的政大盃,也跟雨特別有緣。

    比賽前天氣不穩定,幾場雨延誤了定線的進度,最後的團體賽路線,還是在比賽前兩天的大雨中完成的。當時赤腳掛在十米高的岩場上,天空還下著磅礡大雨,心中只有一種悲涼的感覺。

    原訂9/11,9/12的賽程,好不容易萬事具備了,卻在9/10當天下午下起一場大雨,當時正忙著搭建帳篷的我們,只能無奈的躲在原本應該用來遮陽的大傘下,相視苦笑。

    比賽延期,代表了宣傳、場地器材租借、定線、報名都得重來一次。

    延了三週的賽事,終於要如期舉辦了。比賽前一晚,深夜十一點,當我們把活動場地都佈置妥當之後,天空卻又下起了大雨。我決定賭上隔天放晴的可能性,讓比賽照常舉行。

    結果,老天爺顯然想要考驗任性的我,比賽當天早上來到會場,發現帳篷與場地佈置被前一晚的風雨弄的一團混亂。就這麼,與裁判們和贊助廠商討論之後,決定縮短賽程,並在風雨之中硬是完成了第一天的賽程,令人感動的是,所有參與的人員都沒有抱怨,努力的選手們甚至於在溼滑的岩版上完攀了比賽路線。團體賽時,各種奇裝異服更將比賽帶到了高潮:陽聖的露乳裝;立青的爆炸頭;阿國與小祁的氣球裝,狗哥的大野狼...

    有這麼一群用心的賽務人員與選手,隔天太陽也終於賞臉了。當天,喝采加油聲此起彼落,笑聲掌聲更是不斷,是的,當時的情景就是政大盃歷屆的精神:攀岩的嘉年華會。我們希望政大盃,能成為每年台灣各地的攀岩者,一起同樂的慶典。

    小楷、漂流木、賴桑、毓萍、阿展、貞秀、陽聖、立青、士棋、致祥、維楷、清鋐、大膽、子豪、雲屏、宗庭、珮菱、祝羚、瑞凱、小膽、國駿、瓊玉、老猴、阿苾、婉筠、中睿、小四、郁珊、永翰、宗雄、詠婷、依萍、彥銘、子凱、金龍、卓大寶、當天熱情演出的諸位選手們,以及曾經給予政大盃協助卻不在這份名單上的人員,當年的慶典,因為有各位的參與與付出,才得以順利完成。

    也要特別懷念當年的裁判長─中朱學長,您在比賽當天因為擔心我著涼,而幫我披上您的外套,那份溫暖我永遠都忘不了。

    祝這屆政大盃順利成功!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New Climbing Partner!

    開學已經四周,課業也越來越重,接踵而來的作業還真是叫人喘不過氣來。

    不過,生活再忙碌,還是要維持攀岩的習慣,一個禮拜不運動,感覺腦筋就像漿糊一樣。

    最近,實在有點懶得去Palladium那邊爬岩了,除了距離有點遠,那邊岩場不能用粉的規定也是滿惱人的一件事,加上岩場的岩點實在有點無聊,爬久了也實在了無新意。

    上禮拜五參加完TSA辦的中秋烤肉活動後,索性決定去距離較近的Coles(註1)晃晃。

    Coles岩場除了開放時間不太固定以外,其他條件都比Palladium更適合攀岩者:岩點相當豐富,舉凡Pusher、Voodoo、EPS、ETCH等等,很多以前在台灣爬岩沒看過的點這邊都有,而且都是相當有訓練效果的抱石岩點;Coles岩場還有兩座Treadwall可以用,這是所謂的攀岩機,可以自由調整角度,不需繩子確保,卻又可以一直爬,相當適合訓練耐力(NYU的更狠,上面還鎖滿了Pusher的爛點)。我每回抱石結束,就利用Treadwall爬到完全Pump為止,非常有運動效果。另外,也是最棒的,我終於找到一位跟我爬的差不多的攀岩繩伴了!Jesse來自戶外活動天堂的Colorado,岩齡七年多,熱愛抱石,在家鄉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大名鼎鼎的Spot岩場。我們固定利用禮拜五的時候互相出路線來拼,還挺有趣的!週末若時間允許,還計畫一同去不同的岩場爬:Manhattan Plaza、Gunks、New Jersey Rock Gym...不過,我心裡最大的盤算是,以後去Colorado爬岩有地頭蛇可以投靠了!

    抱歉啦!Palladium的各位攀岩夥伴們,我要來投靠Coles了!

    *註1:NYU有兩個體育中心,一個是位於14th Street的Palladium,另一個就是位於Mercer Street & Bleecker Street的Coles,兩個都有攀岩場。

    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我的教授會攀岩

    從沒想到攀岩也有機會成為我的社交工具之一。一直到到今晚,在Palladium攀岩場遇到了我Advanced Database的教授 Dennis Shasha,我才了解到,攀岩也是可以促進師生關係的。

    Shasha算是NYU CS的名師,許多學長姐對於他的課莫不大力推崇,老師是個相當友善的人,上課也相當幽默生動,還記得第一次上他的課,老師就穿著T-Shirt短褲登山鞋來到教室,最特別的是,他還帶著一條圍巾,夏天帶圍巾,實在是妙不可言。本來就猜測老師是個熱愛戶外活動的人,只是,沒想到他竟然也攀岩,而且,還去過不少地方爬岩:Gunks, Red Gorge, Fontainebleau...問了老師大概多久爬一次,他回答說couple times a week,哈!原來老師還不只是個週末攀岩者耶!跟老師自我介紹時,老師竟然還記得我是修他課的學生,今晚,就跟老師一塊互相出路線抱石玩了一個多小時。感覺真特別!

    不過呢...這下我又有新的煩惱了,老師的課是不允許旁聽的,而我本來打算這學期退掉老師的課改用旁聽的方式上課,被老師認識了之後,我還真不知該如何用旁聽的方式進入教室耶...

    Saturday, September 08, 2007

    Bouldering in Central Park


    禮拜四在NYU攀岩場所認識的NYU學生Stephen,邀請我今天跟他們一塊去Central Park抱石,想想還真酷!在高樓林立的紐約市中心裡抱石耶...還是天然岩場,我當然是立即答應囉!

    前一晚唸書唸到半夜快兩點,今早一早起來就有些疲勞。

    不過想到可以去Central Park抱石,就還是興致沖沖的整裝出門。

    10:30抵達14th St. Union Square,並沒有看到Stephen,心理正納悶該不會被放鴿子,就看到Stepheny在對街跟我揮手,好樣的!

    Central Park位在紐約市的市中心,橫跨了五十幾條街(59th St.~110th St.),就像是誨暗紐約市中的一片青蔥綠意,也是紐約市民運動健身的好地方,當然啦...更是紐約攀岩愛好者週末大顯身手的地方囉!

    Central Park抱石的區域有兩處比較著名:Rat Rock跟Cat Rock,Stephen今天就是帶我來Rat Rock玩耍。

    先介紹一下今天的岩伴,都是週四在NYU岩場認識的駐場教練。Jordan是很典型的金髮白人女孩,長的相當甜美可愛,我不太確定她的主修,不過,當我們在抱石時,Jordan煞有其事的掏出一本Neuroscience課本在K;Steven則是一位高大的金髮白人男孩,感覺是個很憨厚善良的孩子,週四抱石跟我抱怨他的手掌因為攀岩而長繭,不過當他看到我的手指時,就很識相的停止抱怨了;Steven的室友,也是位Stephen,主修是Film Production,簡單來說,就是大名鼎鼎導演李安的學弟。人也是長的相當豪爽帥氣,為人相當親切友善,攀岩兩年多,一直希望可以爬的更好,爬的更多,他也是這三位駐場教練中爬的最好的一位。

    Rat Rock號稱Central Park抱石的熱門區域,我們今天中午抵達時,竟意外的沒有任何攀岩者在場。或許經過了一個禮拜快速步調的工作摧殘,大家都還再享受那難得的週六早晨吧!

    Steven很熱心的跟我講了幾條不錯的熱身路線,基本上都是很大的jug,動作也沒啥特別之處,Central Park的Boulder基本上都是Granite,有些尖銳的破碎石英鑲在其中,所以爬久了手皮磨的挺快。爬了幾條簡單的熱身路線後,Stephen就帶我去試Rat Rock最經典的路線,同時也是Central Park最經典的路線:Polish Traverse(V4)。Polish Traverse基本上是條Overhang的橫渡路線,大概有12~13個動作,除了起攀點跟接近完攀點的後段是Jug外,其他大部分都是Polished Sloper,因為是Overhang,所以腳點的處理比較需要注意。難關在路線中段,左手要搭住Sloper,右手要Crimped一個小裂隙,右腳必須Heel Hooked一個Slab Friction,接著右手去抓另一個Sloper。Stephen在這步一直過不去,他提到他一個朋友可以整條路用Campus的方式來回爬四趟(Amazing!)。我第一次爬,在難關處因為右腳沒有Hooked住而墜落。不過第二次就把整條路爬完了!兩位Steven興奮的跟我恭喜致意,我倒覺得還好,因為V4的路線本來就應該是我可以爬過去的路線難度。不過我還是裝的很興奮,唉...虛偽的黃種人!

    本來以為會整個週六下午都耗在Central Park到處找石頭爬,沒想到Jordan先離開,接著兩位Steven在一點多時就因為手皮耗盡而宣告投降,呼...還爬不到三個鐘頭耶...不過,岩伴走了,再留著也沒啥意思,我也就回家唸書去了!還真有點錯愕!

    跟Polish Traverse的難關奮鬥的Stephen

    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Bouldering in NYU

    來到美國一個多月,扣掉其中一個禮拜飛往Yosemite爬岩不算,在紐約的時間幾乎完全沒得攀岩,這對於一個Climbmania來說,簡直是酷刑呀!

    還好,就如Jurassic Park中Dr. Alan所說「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同樣的,攀岩者也會找到可以爬岩的地方。事實上,我目前的唸的學校就有蓋人工岩場,雖然規模不怎麼樣,不過無魚蝦也好,利用禮拜四晚上的空檔,決定來去享受NYU學生的權利。

    美國人真是愛運動,Palladium Athletic Facility滿滿都是運動的學生,其中跑步的人最多,打籃球跟游泳的人也不少,至於攀岩呢...嘿...也有7,8個耶...真叫人驚訝呀!(本來以為紐約人不攀岩的),不過呢...這邊攀岩基本上比較適合不太會出手汗的攀岩者,因為學校禁止使用Chalk,而禁止的原因很可笑:使用Chalk會影響到空氣品質,對於旁邊跑步的人會有健康上的顧慮。唉...

    NYU的岩場基本上分兩區:Top Roping跟Bouldering。沒有繩伴沒有關係,因為有駐場教練會幫你確保;爬不上去也沒有關係,因為駐場教練會示範給你看。而駐場教練大多是NYU的學生,雖然爬的都不怎麼樣,不過,男的帥,女的美,態度也很親切。

    由於我沒有帶吊帶,所以當天就先以抱石為主。親切的教練首先先面帶歉意的禁止我使用Chalk,接著呢...就很親切的示範一些簡單的抱石路線給我看,路線的難度大概是LZS的白色吧!基本上,抱石區的路線都不會太難,不過得克服手汗的問題(因為不能使用Chalk),幾條號稱岩場比較難的路線,爬不上去的原因都是『滑』!一些Sloper的點根本沒辦法施力。

    雖然岩場不怎麼樣,不過,還是在這邊認識了一些也是熱愛攀岩的NYU學生。其中幾位駐場教練就邀請我本週六跟他們一塊去Central Park抱石,可以攀岩同時還可以練英文,還不錯囉!

    Friday, August 24, 2007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8/25


    今天是中憲離開Yosemite的日子,我則決定多留一天。為了今晚的營地,我早早5:10就起床去排隊註冊,沒想到已經有人在排隊了!

    8:30負責Camp4的Ranger才會出現,天呀!得等三個鐘頭!還好,有舒服的抱石墊以及Dan Brown的小說陪伴,中憲很有義氣的在七點多送來巧克力穀片早餐(沒錯!依然沒吃完!)。

    Ranger是個親切可愛的白人女孩,在8:10就騎著腳踏車翩然來到。我排第二個,依然註冊相同的#29營地,花了$5。營地搞定後,就要送中憲上Yarts回LA了。還真有點令人捨不得,兩人一同生活了一週,完成許多條不錯的路線,這一切就要在今天劃上句點了!有種逝者如斯不復矣的感慨!

    不過,既然決定要多留一天,我自然也不會閒著啦!看了那麼多天的Half Dome,不去走上那麼一遭還真對不起自己,早上10:00,在Happy Isles下車後,也正式展開今日的Half Dome健行之旅。

    Half Dome是Yosemite Valley的招牌景點之ㄧ,每年數十萬人(或者更多?)來拜訪它,自然其登頂步道也是相當寬敞好走,一般而言,爬Half Dome可以選擇兩條路線:Mist Trail與John Muir Trail。兩條路線最後會在Neveda Fall匯合,最後順著Merced River的上游繞到Half Dome。我研究了一下手邊的地圖,Mist Trail會同時經過Vernal Fall與Neveda Fall,加上今日天氣炎熱,Mist Trail聽起來就是條涼爽的步道,也自然成為我的選擇。沿途的遊客真是絡繹不絕,許多友善的老外看到我都會跟我打招呼,一對熱情的情侶更是強力建議我一定要爬上Half Dome。由於一個人走,我幾乎是以急行軍的速度在前進。約莫近三個小時就來到了Half Dome的底部,乖乖!排隊上Half Dome的人還真多。或許是爬上去的路有些暴露感,大部份遊客都很慢的移動,我幾乎在原地等了二十多分鐘,才開始緩慢前進。最後,我索性就爬鐵梯外側上去(叔叔有在攀岩的,小朋友不可以學哦!),一條康莊大道呀!

    Half Dome頂端的景色展望還真是壯闊!整個Valley盡收眼底。這一個禮拜爬的路線歷歷在目,對面就是我們前天完成的Royal Arches,當時花了八個小時才爬的1400呎高度,現在在Half Dome下都顯得異常渺小(Half Dome標高8836呎,約2693米)。而El Captain則與Half Dome遙遙相對,下回來,一定得去那邊走走!整個Half Dome由於風化作用的關係,就像個超巨型的洋蔥一般,頂端是一片片的洋蔥片,相當特別!興奮的拍照,盡情享受在Yosemite的最後一天。還無聊的在頂上排了個愛心,想說拍照送給老婆!

    待了約莫半個小時,真的該走了!不過呢...一樣,又是塞車呀!這回學乖了,等了五分鐘,就決定從鐵梯外走下去。回程的路上,也終於可以慢下腳步細細品味一下這條健行步道了。或許是觀光客太多了,步道有些路段走起來像是在走沙灘一般,而八月的Yosemite相當炎熱,缺乏林蔭的路段,有種在沙漠中行走的感覺。不過呢...步道沿線的廁所倒是相當乾淨,且幾乎沒有難聞的味道,步道沿線據說Rnager會定期騎著馬上來巡視,所以沿線不少馬糞。另外呢...Yosemite的松果異常碩大,我特地以我的腳做為比例尺拍了張照片。

    Vernal Fall與Neveda Fall算是Yosemite Valley的著名景點之ㄧ,不過今年適逢加州旱災,這兩個瀑布水量小的可憐,而相較於最出名的Yosemite Fall整個乾掉,不少遊客還是開心的在有水的瀑布邊嬉戲。

    約莫下午五點半回到登山口,導遊圖的健行時間是估計約10個鐘頭,而我只花了七個鐘頭,有種快鐵腿的感覺。

    在直接前往Curry Village盥洗之後,我便前往Deli品嚐嚮往已久的Pizza,八塊多的消費含一塊小披薩與無限暢飲的飲料,也算是為我這一個多禮拜的Yosemite之旅做個結束吧!

    當晚,一個人在享用完Pizza後,就乖乖的回到Camp4準備就寢,由於沒有頭燈,沒有帳篷(中憲帶回台灣了),沒有睡墊,我很簡單的利用抱石墊與背包當作睡墊,在加上一顆溫暖的睡袋,就這麼過了一晚,怕被熊偷襲,還特別睡在被多個帳篷環繞的營地中央,照如往常的,晚上又是一群不懂得尊重營地安寧的宿營者在喧嘩,不過也好,這樣我也比較有安全感,順便一個人沉澱一下過去這一週所發生的點點滴滴。隔天,又是一連串的交通工具大轉換:Yarts→AMTrak→BART→SF飛CHC→CHC飛NYC。呼...然後回到紐約這鳥城市!

    *後記:在剛開始攀岩的時候,就讀過孟莉在台灣山岳上發表的Yosemite攀岩之旅,那時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會成為前來朝聖大牆的其中一員,雖然爬的時間不多,路線不長也不難,但這深刻的一個禮拜著實豐富了我的攀岩歷程,很感謝繩伴中憲這一週的相互確保,我這個禮拜的狀況不是挺好,很多時候拖慢我們的攀登速度,但你還是勇猛的帶頭衝刺,等有機會,在一同出國爬岩吧!

    *寫給老婆:Yosemite很美,一個人爬Half Dome雖然別有風味,不過少了妳陪伴,味道就差了許多,等妳有假期,我們在一同安排到美西的眾國家公園享受純粹自由自在的健行。

    Thursday, August 23, 2007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8/24

    經歷昨天17繩距的大戰,中憲已經決定收工了,並早早去享用他嚮往已久的Curry Village Buffet。而我呢,則決定睡到自然醒,把剩下的糧食消耗光。事後證明,這真是個錯誤的決定。

    看看我那天最後吃的東西:

    早餐:麥片+巧克力牛奶+穀片(PS.中憲享用豐盛的Buffet)

    中餐:Nissin泡麵+韓國海苔

    晚餐:Nissin泡麵*2+韓國海苔(PS.中憲依然享用豐盛的Buffet)

    老天爺,真是慘絕人寰!

    不過那天最後也算有點收穫,因為我在Camp4完成了V4的路線。遺憾的是,一條V5的路線我就差在最後一步Mantle上不去。

    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8/23

    昨晚睡的不太好,鄰近的宿營者聊天聊的很晚,不過,為了完成16繩距的Royal Arches,我們還是早早5:00就起床。

    爬熱門長路線最怕遇到塞車的狀況,還好目前不是攀登旺季,當我們6:40抵達路線起攀點時,還沒有其他攀登者。

    Royal Arches是16個繩距的五顆星經典路線。難度雖然標定5.10b,不過事實上除了最難的繩距外,其他繩距均在5.7的難度以下。即使是最難的繩距,也可以用Pendulum的方式擺盪度過。在台灣,由於路線長度短,一直沒有機會嘗試超過10個pitches的路線,中憲在我來到Yosemite之前也已經規劃好要攀爬這條路線作為他此趟美國之行的攀爬句點,不過礙於這幾天我們兩人的攀登效率實在不彰(事實上是我架設支點與系統操作太過緩慢),中憲本已經打消這個念頭。不過,在我的鼓動之下,我們最後還是來到Awanee準備攀登這條路線。

    GuideBook描述該條路線最大的難度在於找路線。事實上,我們在第二個Pitch就爬錯了,數量不小的殘留傘帶將我們引導到錯誤的裂隙,多花了一個鐘頭確認路線以及垂降,最後才找到正確的路線。攀爬Royal Arches比較像是在玩一場闖關遊戲,Topo是你唯一的線索,各種岩械與攀岩裝備則是你的武器,善用你的判斷來尋找最簡單的路線攀爬。經過這幾天的洗禮,5.7的難度對我跟中憲根本不是問題,重點是要找到正確的路線。在幾個鐘頭的確認路線後。近中午時,我們終於來到經典的5.10b繩距。當年首攀者面對這個近乎光滑的橫渡一愁莫展,最後聰明的利用地形來架設擺盪的系統,順利突破這個困難的5.10b橫渡,終於成功的完成Royal Arches的首攀。當代的攀登者比較幸運,因為已經有攀岩者架好安全的bolt在此讓你做pendulum,我跟中憲就像野孩子一樣的在這邊玩起擺盪的遊戲。突破這段地形,再來只剩一段號稱令人頭皮發麻的5.4橫渡,我們就可以完成這條路線了。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爬過最恐怖的5.4吧!想想,在1400呎的高度做橫渡,你得完全相信岩鞋的摩擦力。順利的突破這最後的繩距,我跟中憲開心的來到當年首攀者緊急紮營的地方吃午餐,妙的是,這營地還不缺水,因為旁邊就有個天然泉水湧出(1400呎的岩壁頂端耶...)。

    16+1個繩距攀登後,令人頭疼是還要花10次垂降才能回到地球表面。每一段的垂降點都已經被更換為嶄新閃亮的bolt,垂降起來自然也是十分安心。不過,兩個多小時的垂降還真是令人疲憊。

    下午4:30,我們終於在度回到起攀點了!兩人開心的互相慶祝!路線的結束,也代表我們在Yosemite的攀登之行即將告一段落了!中憲將回到闊別一個月的美麗寶島,我則將飛回紐約展開兩年的留學生涯!

    Tuesday, August 21, 2007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8/22

    今天算是較為輕鬆的一天,只爬了兩條路線:位於Manure Pile Buttress的After Seven(5.8)與El Captain的Little John Right(5.8)。

    After Seven本來是前天就該完成的路線,不過那天因為食物被熊給吃光了,只好早早收工。今天就以這條路線當做熱身。雖然是只有1個繩距的路線,精采度卻不打折,幾個polished的手點必須善用身體的平衡才能順利突破。

    Little John Right則是我在El Captain的初體驗,路線的附近全是經典的Big Wall路線,想想還真叫人興奮!短短三個繩距,卻也是毫無冷場,第一個繩距怪異的Chimney就已經相當精采;第二個繩距則需利用細小且光滑的裂隙橫渡;詭異的拳頭裂隙攀爬則著實讓先鋒第三個繩距的我吃足苦頭。三個繩距後,則需橫渡到左側進行垂降,垂降點恰巧也是Little John Left的上方固定點,Guidebook建議可以以TopRoping的方式攀爬同樣是經典的Little John Left,不過由於該處已經有一組攀爬大牆人馬的固定繩架在此處,我跟中憲就沒有嘗試了!值的一提的是,垂降點附近有個有趣的岩洞,大約手掌大小,不少攀岩者擺了一些penny在裡頭,或許是祈求攀登平安吧!

    由於太陽相當曬,今日早早收工就躲到Deli去喝免費飲料,中憲透露了想要爬Royal Arches的想法,當晚,兩個人就待在帳篷裡討論RA的路線。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8/21

    來到谷地三天了,今天終於早起了!07:00!

    今天決定前往Glacier Point攀爬,做Shuttle來到Glacier Point Apron後,花了一個多小時才確定路線的位置,決定先吃點餅乾,卻意外引來嘴饞的黑熊(編號48)。我跟中憲使勁的拍手鼓掌吼叫,才終於把牠驅離。中憲說我太沒有氣勢,感覺像是在安撫熊寶貝。

    該區已經有一位大叔在進行bolt更新的作業了,看著他背著沉重的裝備,一個人孤寂的推著Yuma攀升上百米,心中真是無限感動,大家來到Yosemite有安全的垂降固定點可以使用,真的該感謝這群默默的付出者。

    Glacier Point前幾年發生過嚴重的山崩,當年崩下來的石塊現在還堆成一座小山。Yosemite管理處也不斷宣導山崩的發生無法預測,遊客與攀岩者應該隨時注意自身的安全。我抬頭仰望路線頂上的一大塊天花板,心裡也默默祈禱今天不要遇上倒楣事呀!

    我們先攀爬Harry Daley (5.8),兩個pitches,卻花了兩個鐘頭。這條路線有相當經典的finger crack,爬起來還真的不太習慣,腳點再差一點的話,可能還不知該如何攀登。

    再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了,也是中憲已經計畫好的路線:Goodrich Pinnacle (5.9)
    7個繩距的經典五顆星路線。其中第5個繩距是一段5.9的runout。我在先鋒這段時,只有"挫"一個字可以形容,幾乎光滑的斜板,手點相當不好找,心理壓力又相當沉重,因為墜落的話,就會摔到確保者下方,不過,這時也是考驗攀岩者專注力的時刻,基本上攀爬過程時就不該再去思考墜落的可能性。當順利的完成這個繩距的攀登,心理的痛快真是難以形容呀!

    不過,事實上,中憲先鋒的第六個繩距才是不簡單(事後查了一下網路,該段繩距直上可能有5.10-),雖然有三個bolt的保護,不過Guidebook建議往左側爬的描述卻讓中憲吃足苦頭,最後,中憲選擇直上,才順利克服這段繩距。至於我呢...根本就不想考驗自己自由攀登的能力了,直接就抓著快扣人工攀豋上(說真的,second感覺比較辛苦,因為要背著厚重的裝備,同時還帶著垂降用的60米攀登繩,多增加的重量對於攀登來說相當吃力)。最後一段繩距,是簡單的5.6 chimney,50幾米的攀登過程相當舒服與過癮,戶外攀岩最大的樂趣就在於利用多變地形的巧思。路線完攀的位置相當帥氣,就在一顆鑲在岩壁上的大石頭上。辛苦背了300米的繩子,此時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了,花了四次雙繩垂降(7→6→4→3→0)才回到地面。七個繩距,五個小時,還是比Guidebook建議時間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