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750 第七大道.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750 第七大道. Show all posts

Monday, December 01, 2008

Layoff

今天在校園巧遇暑假實習的同事T,瞧他一身便服打扮,本來以為他今天休假,沒想到一問之下,他跟我說上禮拜五被裁員了!!!感恩節後一天宣佈裁員,MS你會不會太狠?

T是我實習時專案的Power User,做事能力相當強,工作也相當認真,聽到他被裁員的消息,我一時震驚的說不出話來,但是T看起來卻相當淡然,說整個部門被裁掉40%的人力。相當諷刺的是,MS在第三季才靠著PB創下的歷史利潤新高擊敗分析師預期,這一季就很現實的裁掉近半的人力,我心裡馬上浮現"狡兔死,走狗烹"的中國俗諺。

事實上,我對於PB會被裁員已經有心理準備了,咱的CEO約翰先生在MS轉型為Bank Holding Company就已經不只一次提到PB的業務在轉型之後需要調整。上個月跟NYU的校友查理先生吃早餐,他也提到公司要度過這波危機,人力精簡、降低成本是必要的程序。再加上某兄弟投行宣告破產之後,PB的客戶走了據說2/3,第三季結束之後的這兩個多月,實在發生太多的利空消息,縮減PB的營運規模勢在必行,但在聽到認識的人被裁員之後,我心裡還是相當難過。而像我這種畢業之後預計要進去MS的"準"員工,也只能祈禱這波風暴能在我畢業前順利渡過。

祝福T先生,能順利找到下一份工作。而我,下學期還是繼續乖乖多找幾份工作以防萬一吧。

PS.拿到Return Offer卻在畢業前被Revoke的事情不是沒有發生過,趁畢業前好好充實自己的實力比較重要。

Thursday, August 14, 2008

暑期實習總檢討

11周的實習終於在今天劃上句點,早上先去客戶那邊進行最後的裝機與新版程式說明,回到辦公室後就開始進行最後交接工作的移轉、打包,中午跟幾個交情不錯的實習生一起約好午餐。下午回到辦公桌之後,就開始一一與組裡的同事道別,之後準備要離開前往New York Plaza跟HR碰面,確定有沒有Full Time的Offer。結果也是好的,看來跟MS公司的緣分還沒結束。

這個暑假很特別,經歷了許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進入一間這麼大的公司工作、第一次在全英語的環境下工作、第一次在一個禮拜內賺那麼多錢...XD

在金融產業做IT是一件很有挑戰的事情:龐大的資料量處理、穩定快速的系統運算,同時還得快速處理客戶的需求改變。不過也因為有挑戰,這份工作才顯得有趣,你永遠都不用擔心沒有新的事物可以學習。

距離畢業還有一年的時間,如何在畢業前努力提昇自己的口語水準與金融知識,是開始正式上班前最需要努力的兩大目標。

加油囉!

Saturday, June 28, 2008

6/23~6/27 實習紀實

人在忙碌的時候,對於時間的感覺就特別微弱。第四週了,時間會不會過的太快?

這週專案進度主要開始介接前端介面與後端資料庫,順便調整個專案的設計結構。

對於經驗尚待磨練的專案人員,資訊系統開發真的很難按照SA&D敎科書所揭示的流程:需求確認→系統分析→系統設計→實作→測試,尤其是分析設計與實作這段,基本上都是分析設計一點點→實作一點點。實作的過程引進了一些Design Pattern,於是就又回頭調整了原先設計的架構。

我原先的專案時程安排,基本上也在一進入分析設計階段就整個mix了。變成比較像是eXtreme Programming的開發模式:Prototype→Continuous Integration→Refactoring。

本週結束前,與老板review了一下過去四週的實習表現,老闆基本上還挺滿意我的表現,稱讚我讓他印象深刻,而他已經可以預見我會是公司的Valuable Asset。不過我自己知道我的弱點在哪,老闆的話多少有些客套的成分,畢竟是非英語系國家出身的背景,讓我在口語溝通上還是會有些落差,很多時候我都必須在事後以mail再進行確認。

在美國待了十個月了,怎麼覺得英文還是沒辦法很自然無誤的說出口呢?希望實習結束前能在口語溝通上有長足的進步。

Wednesday, June 25, 2008

Spamalot

這週四晚上,公司就招待所有的實習生去看Spamalot。

剛從HR手上拿到票時,被票面價值嚇了一跳:$100.50。哇塞,沒想到Broadway Show這麼貴。

Spamalot是2006 Tony Award的得主,基本上沒什麼深層涵義的內容,兩個小時的歌舞表演中,近是充斥一些Kuso爆笑的劇情:Lancelot 變成 dance a lot、一堆活死人跳I am not dead yet...,嘻嘻哈哈聲中,一下就過去了。不過有一段湖中仙的俾女變成Lakers Girls然後開始跳啦啦隊舞那段還真的挺精采的。我在Youtube上面有找到一些側錄的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瞧瞧

而整個show最為人耳熟能詳的,就是下面這首歌了:

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這應該整齣秀中最有意義的一句話了!

Saturday, June 21, 2008

6/16~6/20 實習紀實

實習第三週。

這週一開始就很順利的拿到BU的專案確認回覆,所以我的專案可以正式開工了!

稍微調整了一下UI的設計,這才發現Visual Studio在設計UI Prototype的強大,許多在Java Swing上面可能要耗費一番功夫的前端效果,基本上在VS只要簡單的幾個拖拉就搞定。

而用Prototype跟end users溝通的效果相當好,因為使用者可以直接看到"成品",所以在專案需求的確認上相當方便,雙方的認知差距小,對於整個專案的進度有顯著的幫助。

在這週結束前,已經順利的開始測試跟資料庫的連接。希望下週可以順利把所有的資料都動態呈現出來。

Sunday, June 15, 2008

6/9~6/13 實習紀實

第二週的實習了。

這週一開始就先在老闆的介紹下認識了Business Side的幾位同事,我的專案基本上就是為了解決他們的問題而生。Reuthanak是PB Interest Team的頭頭,第一次見面就被他的習慣性的皺眉嚇到,後來才發現他是個面惡心善的好人。Martin則是個沉默的白人,會議中話都不太多,不過往往一說話就是提出很關鍵的問題。

我的專案名稱叫WALDO,這個名字是由Reuth與Martin取的。關於WALDO的緣由,基本上有點無厘頭,詳情可以參考wiki。不過為了讓這個專案名稱與實際專案內容相符,Reuth很認真的想出了:WALDO = Widgets Attempting to Lessen Deficiencies of Old billing。了不起!

這週主要的工作都是在與他們確認專案需求與細節,最後也很順利的在禮拜五交出Scope Document給老闆核准,雖然被老闆修改了些許的文法錯誤,基本上還算維持在我預估的專案時程內。

希望下週可以順利進入設計階段。加油!

Thursday, June 12, 2008

天生勞碌命

在台灣本土軟體公司工作過的都知道,八九點下班是正常的,趕專案時程的時候,熬夜坐通宵都是家常便飯。

本來以為在美國公司上班,應該可以過著朝九晚五的正常生活,沒想到,竟被挑到全公司最硬的一個部門,每天的事情也是忙到七點才下班,今天更慘,為了趕在明天下班前送出Project Scope Document,硬是留到九點多才下班,我只是實習生耶!難道我真的是天生勞碌命?

沒力聊這幾天的實習心得了,睡覺去比較重要!

Saturday, June 07, 2008

6/2~6/6 實習紀實

第一週報到,基本上都在認識公司與設定工作環境。

美國基本上對於金融公司的規範很多,所以一開始就被HR要求必須線上觀賞12部的法令宣導片,感覺很像回到當兵的時候。

這週也認識了Prime Brokerage的運作方式與營利模式,不過腦海中還是很模糊。希望在實習結束前,我可以很清楚的了解並跟別人解釋PB這個部門在做些什麼。

跟老闆討論了未來11週的工作內容,我必須單獨完成一個Project:從需求收集、分析、設計、實作、測試,到交貨,基本上就是完整的跑一遍System Development Life Cycle。老闆會站在協助的立場,不過我可以自由決定專案的時程。

時間有限,下週基本上就得完成需求訪談與專案Scope的確認。感覺相當刺激呀!

Monday, June 02, 2008

實習第一天

期待已久的實習終於開始了!

今天公司特地安排眾實習生與老闆們一同共進早餐,我跟我未來11週的老板總算見著面了!老闆也是NYU畢業的,感覺是個和善的人。

今天基本上都在忙著處理HR的事,新進員工總共要看一堆12部線上教育訓練影片。公司規定在兩個禮拜內要看完,我索性卯起來今天就把它KO了。誰知道兩個禮拜後有沒有時間看這些東西呀...

上班第一天就見識到公司內部資訊系統的複雜程度:上班第一天大概就接觸了超過10套大小規模的系統,而這還只是屬於公司HR的部分。更遑論其他支援業務端的交易系統了。有這些龐雜的系統,這也難怪華爾街的對於資訊人才的需求是這麼強烈。

我所屬的部門是Prime Brokerage,號稱公司最賺錢的部門。昨晚特地google了一下,發現敝部門主要的業務就是提供服務給那些在熊市依然能獲利的對沖基金,老闆特別在我下班前花了半個小時跟我解釋了Prime Broker獲利的模式,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紀錄一下今天學到的金融名詞:
Shorting
Securities Lending
Position
Collateral

明天打算花一個小時進行Prime Brokerage的e-learning課程。

Friday, May 30, 2008

Orientation

今天是暑期實習報到的日子。

一大早8:30到Headquarter報到之後,先是一連串的人事行政作業:繳交Passport與I20、填I-9、辦ID...再來進行公司政策的宣導、公司內部New Hire的系統使用...其中還夾雜了一個所謂Icebreaker的活動:就是要打破我們實習之間的不熟悉感,所以要我們分組表演話劇。每位實習都會拿到一份Calendar,上面排滿未來11週我們的行程:諸如Tech Talk、Manager Breakfast、Broadway Show、Yankee's Game、以及一堆社交的吃吃喝喝場合,還真不知道我是來實習還是來玩耍的。

最後午餐前,找來了一位Core Equity Income的MD講講話,當然又是一些客套歡迎的場面話囉!

午餐後,比較令我期待的節目終於來了:坐雙層巴士遊覽紐約市區!也終於有機會親眼看到許多在風景明信片上曾出現的著名建築物與場景(老實說,我在紐約待了九個月,卻都沒去市區晃晃,很像當年政大待了五年,卻重來沒去過動物園)。

下禮拜一要正式跟未來11週的老闆碰面了,還要一同共進早餐。真令人期待呀!

Sunday, March 30, 2008

Summer Internship

這學期真是忙碌至極,網誌也許久未更新,趁著這陣子申請實習告一個段落,紀錄一下這陣子的一些心得。

來美國之前,就一直希望能利用在美求學期間,找機會進入大企業實習,提升一下本身的視野與歷練。一般來說,當年秋季班入學的研究生,可以申請隔年的暑期實習機會,申請時間因領域而異,以Technology為例,從一月開始,各大公司會陸續到各個學校進行Information Session。NYU由於佔地利之便,許多華爾街的金融服務公司,都會把NYU列為Core School,我本身由於對財金的領域還頗有興趣,就讀的學校又以財務著名,所以鎖定的實習機會都以華爾街的投資銀行為申請目標,總計透過NYU On-Campus Recruitment申請了6間投資銀行,3間Commericial Bank,1間顧問公司,拿到三間Offer。最後決定去心目中的Top 1。

- M公司(Accepted)
M公司的IT部門被譽為華爾街上最強的團隊,我自然也對於這間公司情有獨鍾。事實上,相較於G公司第二階段面試時的肅殺氣氛,M公司第二階段的面試就顯得活潑且輕鬆許多:我們被要求參與分組製作冰淇淋店,中間還會有狀況題要求我們本來互相競爭的兩組合併,最後則對我們的企劃進行presentation。在Group Project結束之後,則是與三位面試官獨立進行面試:兩位Technical Interview、一位Behaviour Type。我自認在Technical這邊的表現很不錯,基本上被問到問題都能順利答出,而Behaviour的面試題目比較天馬行空一點,不過她似乎對於我的回答也顯得很滿意。最後Morgan Stanley還安排了所有的面試人員一同進行晚餐。我也藉此認識了一些來自他校的學生。

- G公司(Accepted)
面試前一天相當貼心的邀請所有面試學生參加晚餐派對,除了能跟其他實習候選人認識外,還有機會能跟公司內的員工聊天。簡而言之,就是MBA相當強調的Networking。

第一輪的On-Campus Interview,我自認表現不是很好,很多問題由於事先未準備到,所以在回答時顯得很不流利與順暢,G公司的兩位面試官都是屬於VP以上層級的主管,顯然對於我過去的XBRL Project相當感興趣,許多問題都針對這邊而來,反而技術的問題沒有太多著墨。面試完第一輪,我直覺是應該會被刷掉了。不過沒想到我一路被選入第二輪的Super Day,到最後順利拿到Offer。G公司的第二輪相當特別,基本上就是一整天的面試,早上八點報到之後,HR的人會發給每位候選人一份文件,裡頭載明了每個人今天的行程,G公司的規則是:每一實習候選人可以被最多三個部門選擇,每一個部門要與三位面試官進行面試。所以搶手的實習候選人,基本上有可能當天就要與三個部門九個面試官進行面試,說是面試馬拉松也不為過。我比較遜,只有兩個部門對我有興趣:Firmwide Technology與Infrastructure Technology。Firmwide的技術面試我自認表現還不錯,所有的問題都能答出來,可是跟最後一位MD等級的高階主管面試時,卻被電的相當慘,因為我並沒有順利主導到我想要回答的問題上。最後是Infra Tech選擇我。

- U公司(Accepted)
U公司的第二階段面試也是一整天,地點在它們位於康州的總部,一棟號稱擁有全世界最大Trading Floor的建築物。同樣是有三組面試:一組Technical Interview、兩組Behavior Type Interview。Tech Interview我答的不是很順,被問到比較偏向Brain Teaser的題目,我通常臨場反應都不好。而相反的,或許被問的問題都有事先準備過了,Behavior Type的面試我就答的很順了,兩位面試官也顯然十分滿意我的答案。在經過一個早上的面試,中午時U公司刻意安排我們與面試官一同用餐。這段時間我也盡量跟面試官聊天,講笑話,反正就是裝熟就對了。

下午最後一關,跟M公司一樣,也是Group Project。我們被要求在25分鐘內討論一份針對年輕族群信用卡的行銷企劃案,我跟ethan被分在同一組,其他組員都是印度人,整個過程你會發現這些老印話夾子沒停過,不過討論的方向過於天馬行空,而且印式英文口英超重,我跟ethan實在很難切入,我過程中只提出了校園認同卡的想法。在有限的時間裡,我索性拉一塊大看板過來寫上我們的目標與限制,不然一群老印在那邊胡蓋一番最後卻是沒結論,還希望大家的討論在盡量聚焦。結果我這樣的表現被面試官認為具有leader的特質。

刺激的Group Project結束後,就是號稱全世界最大的Trading Floor的參訪。然後結束辛苦的一天。

- L公司(Rejected)
跟五位面試官分別面試,這是我所有拿到on-site interview被電的最慘的一間。基本上被問的問題都很刁,甚至於還有一位面試官要求我在5分鐘內設計一個google的網路索引系統。反正這邊面試過程就是諸事不順,偶而有一兩題我回答的還不錯的,竟被面試官說我已經事先準備過,所以他不考量這題的客觀性,最好是你面試都不用準備的啦!

這間實在表現太糟糕,隔天就接到HR拒絕的電話。

- B公司(Pending)
面試的過程是一整個混亂:原本約好3:30的面試,我等到4:00才被HR的人帶到IT部門的樓層見面試官。面試官當時還在跟他的同事討論系統,我就乾站在旁邊等了幾分鐘,面試官才蹦出一句話:"OK, Let's go to find a boardroom!"。整個IT部門繞了一大圈,才找到空的會議室。一進去,面試官借了我準備的resume開始看(顯然事先就沒準備要面試),看完後,爆出了一句相當經典的話:"Well, I know you are a smart guy, and I don't really have any questions to ask you. So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regarding me?",靠,是我面試你還是你面試我呀?不過好歹我是有備而來,當然不能讓面試官看扁NYU的學生,馬上用認真且充滿熱情的眼神,問了幾個事先準備好的問題。然後面試官又跑去找了另一位員工進來跟我談,一樣沒準備,看了我的resume之後,叫我自我介紹,然後就結束了。

面試完的隔天,就傳出公司財務週轉不靈的消息,最後被JPMorgan併購。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面試的過程會如此混亂。

- Bank of America(Rejected)
只有On-Campus Interview,被其中一位聰明的印度女生電的很慘。最後還請我到外面去做題目。一個月後收到拒絕信。

- McKinsey(Rejected)
號稱全球最頂尖的顧問公司,HR的流程卻是極度混亂。先是寫信跟我確認我方便面試的時間。我寫著" I won't be available during 14:00~16:00 ",他卻一直看成 " 4:00~6:00 ",所以把我安排在下午三點(15:00)的時間。我回信跟他說這個時間不行,他還以略帶不悅的語氣回覆我。

面試當天,才發現我原訂面試的面試官都被更改了,兩位面試官竟然問我幾乎相同的問題。實在很誇張。最後也沒能拿到Offer。

- Citigroup(Rejected)
連面試都沒有,就直接被拒絕了。

- Deutsche Bank
連第一階段面試都沒有,就直接收到已經額滿的通知。

- Barclay
這間根本來不及申請On-Campus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