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那年夏天,我在優勝美地.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那年夏天,我在優勝美地. Show all posts

Friday, August 24, 2007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8/25


今天是中憲離開Yosemite的日子,我則決定多留一天。為了今晚的營地,我早早5:10就起床去排隊註冊,沒想到已經有人在排隊了!

8:30負責Camp4的Ranger才會出現,天呀!得等三個鐘頭!還好,有舒服的抱石墊以及Dan Brown的小說陪伴,中憲很有義氣的在七點多送來巧克力穀片早餐(沒錯!依然沒吃完!)。

Ranger是個親切可愛的白人女孩,在8:10就騎著腳踏車翩然來到。我排第二個,依然註冊相同的#29營地,花了$5。營地搞定後,就要送中憲上Yarts回LA了。還真有點令人捨不得,兩人一同生活了一週,完成許多條不錯的路線,這一切就要在今天劃上句點了!有種逝者如斯不復矣的感慨!

不過,既然決定要多留一天,我自然也不會閒著啦!看了那麼多天的Half Dome,不去走上那麼一遭還真對不起自己,早上10:00,在Happy Isles下車後,也正式展開今日的Half Dome健行之旅。

Half Dome是Yosemite Valley的招牌景點之ㄧ,每年數十萬人(或者更多?)來拜訪它,自然其登頂步道也是相當寬敞好走,一般而言,爬Half Dome可以選擇兩條路線:Mist Trail與John Muir Trail。兩條路線最後會在Neveda Fall匯合,最後順著Merced River的上游繞到Half Dome。我研究了一下手邊的地圖,Mist Trail會同時經過Vernal Fall與Neveda Fall,加上今日天氣炎熱,Mist Trail聽起來就是條涼爽的步道,也自然成為我的選擇。沿途的遊客真是絡繹不絕,許多友善的老外看到我都會跟我打招呼,一對熱情的情侶更是強力建議我一定要爬上Half Dome。由於一個人走,我幾乎是以急行軍的速度在前進。約莫近三個小時就來到了Half Dome的底部,乖乖!排隊上Half Dome的人還真多。或許是爬上去的路有些暴露感,大部份遊客都很慢的移動,我幾乎在原地等了二十多分鐘,才開始緩慢前進。最後,我索性就爬鐵梯外側上去(叔叔有在攀岩的,小朋友不可以學哦!),一條康莊大道呀!

Half Dome頂端的景色展望還真是壯闊!整個Valley盡收眼底。這一個禮拜爬的路線歷歷在目,對面就是我們前天完成的Royal Arches,當時花了八個小時才爬的1400呎高度,現在在Half Dome下都顯得異常渺小(Half Dome標高8836呎,約2693米)。而El Captain則與Half Dome遙遙相對,下回來,一定得去那邊走走!整個Half Dome由於風化作用的關係,就像個超巨型的洋蔥一般,頂端是一片片的洋蔥片,相當特別!興奮的拍照,盡情享受在Yosemite的最後一天。還無聊的在頂上排了個愛心,想說拍照送給老婆!

待了約莫半個小時,真的該走了!不過呢...一樣,又是塞車呀!這回學乖了,等了五分鐘,就決定從鐵梯外走下去。回程的路上,也終於可以慢下腳步細細品味一下這條健行步道了。或許是觀光客太多了,步道有些路段走起來像是在走沙灘一般,而八月的Yosemite相當炎熱,缺乏林蔭的路段,有種在沙漠中行走的感覺。不過呢...步道沿線的廁所倒是相當乾淨,且幾乎沒有難聞的味道,步道沿線據說Rnager會定期騎著馬上來巡視,所以沿線不少馬糞。另外呢...Yosemite的松果異常碩大,我特地以我的腳做為比例尺拍了張照片。

Vernal Fall與Neveda Fall算是Yosemite Valley的著名景點之ㄧ,不過今年適逢加州旱災,這兩個瀑布水量小的可憐,而相較於最出名的Yosemite Fall整個乾掉,不少遊客還是開心的在有水的瀑布邊嬉戲。

約莫下午五點半回到登山口,導遊圖的健行時間是估計約10個鐘頭,而我只花了七個鐘頭,有種快鐵腿的感覺。

在直接前往Curry Village盥洗之後,我便前往Deli品嚐嚮往已久的Pizza,八塊多的消費含一塊小披薩與無限暢飲的飲料,也算是為我這一個多禮拜的Yosemite之旅做個結束吧!

當晚,一個人在享用完Pizza後,就乖乖的回到Camp4準備就寢,由於沒有頭燈,沒有帳篷(中憲帶回台灣了),沒有睡墊,我很簡單的利用抱石墊與背包當作睡墊,在加上一顆溫暖的睡袋,就這麼過了一晚,怕被熊偷襲,還特別睡在被多個帳篷環繞的營地中央,照如往常的,晚上又是一群不懂得尊重營地安寧的宿營者在喧嘩,不過也好,這樣我也比較有安全感,順便一個人沉澱一下過去這一週所發生的點點滴滴。隔天,又是一連串的交通工具大轉換:Yarts→AMTrak→BART→SF飛CHC→CHC飛NYC。呼...然後回到紐約這鳥城市!

*後記:在剛開始攀岩的時候,就讀過孟莉在台灣山岳上發表的Yosemite攀岩之旅,那時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會成為前來朝聖大牆的其中一員,雖然爬的時間不多,路線不長也不難,但這深刻的一個禮拜著實豐富了我的攀岩歷程,很感謝繩伴中憲這一週的相互確保,我這個禮拜的狀況不是挺好,很多時候拖慢我們的攀登速度,但你還是勇猛的帶頭衝刺,等有機會,在一同出國爬岩吧!

*寫給老婆:Yosemite很美,一個人爬Half Dome雖然別有風味,不過少了妳陪伴,味道就差了許多,等妳有假期,我們在一同安排到美西的眾國家公園享受純粹自由自在的健行。

Thursday, August 23, 2007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8/24

經歷昨天17繩距的大戰,中憲已經決定收工了,並早早去享用他嚮往已久的Curry Village Buffet。而我呢,則決定睡到自然醒,把剩下的糧食消耗光。事後證明,這真是個錯誤的決定。

看看我那天最後吃的東西:

早餐:麥片+巧克力牛奶+穀片(PS.中憲享用豐盛的Buffet)

中餐:Nissin泡麵+韓國海苔

晚餐:Nissin泡麵*2+韓國海苔(PS.中憲依然享用豐盛的Buffet)

老天爺,真是慘絕人寰!

不過那天最後也算有點收穫,因為我在Camp4完成了V4的路線。遺憾的是,一條V5的路線我就差在最後一步Mantle上不去。

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8/23

昨晚睡的不太好,鄰近的宿營者聊天聊的很晚,不過,為了完成16繩距的Royal Arches,我們還是早早5:00就起床。

爬熱門長路線最怕遇到塞車的狀況,還好目前不是攀登旺季,當我們6:40抵達路線起攀點時,還沒有其他攀登者。

Royal Arches是16個繩距的五顆星經典路線。難度雖然標定5.10b,不過事實上除了最難的繩距外,其他繩距均在5.7的難度以下。即使是最難的繩距,也可以用Pendulum的方式擺盪度過。在台灣,由於路線長度短,一直沒有機會嘗試超過10個pitches的路線,中憲在我來到Yosemite之前也已經規劃好要攀爬這條路線作為他此趟美國之行的攀爬句點,不過礙於這幾天我們兩人的攀登效率實在不彰(事實上是我架設支點與系統操作太過緩慢),中憲本已經打消這個念頭。不過,在我的鼓動之下,我們最後還是來到Awanee準備攀登這條路線。

GuideBook描述該條路線最大的難度在於找路線。事實上,我們在第二個Pitch就爬錯了,數量不小的殘留傘帶將我們引導到錯誤的裂隙,多花了一個鐘頭確認路線以及垂降,最後才找到正確的路線。攀爬Royal Arches比較像是在玩一場闖關遊戲,Topo是你唯一的線索,各種岩械與攀岩裝備則是你的武器,善用你的判斷來尋找最簡單的路線攀爬。經過這幾天的洗禮,5.7的難度對我跟中憲根本不是問題,重點是要找到正確的路線。在幾個鐘頭的確認路線後。近中午時,我們終於來到經典的5.10b繩距。當年首攀者面對這個近乎光滑的橫渡一愁莫展,最後聰明的利用地形來架設擺盪的系統,順利突破這個困難的5.10b橫渡,終於成功的完成Royal Arches的首攀。當代的攀登者比較幸運,因為已經有攀岩者架好安全的bolt在此讓你做pendulum,我跟中憲就像野孩子一樣的在這邊玩起擺盪的遊戲。突破這段地形,再來只剩一段號稱令人頭皮發麻的5.4橫渡,我們就可以完成這條路線了。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爬過最恐怖的5.4吧!想想,在1400呎的高度做橫渡,你得完全相信岩鞋的摩擦力。順利的突破這最後的繩距,我跟中憲開心的來到當年首攀者緊急紮營的地方吃午餐,妙的是,這營地還不缺水,因為旁邊就有個天然泉水湧出(1400呎的岩壁頂端耶...)。

16+1個繩距攀登後,令人頭疼是還要花10次垂降才能回到地球表面。每一段的垂降點都已經被更換為嶄新閃亮的bolt,垂降起來自然也是十分安心。不過,兩個多小時的垂降還真是令人疲憊。

下午4:30,我們終於在度回到起攀點了!兩人開心的互相慶祝!路線的結束,也代表我們在Yosemite的攀登之行即將告一段落了!中憲將回到闊別一個月的美麗寶島,我則將飛回紐約展開兩年的留學生涯!

Tuesday, August 21, 2007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8/22

今天算是較為輕鬆的一天,只爬了兩條路線:位於Manure Pile Buttress的After Seven(5.8)與El Captain的Little John Right(5.8)。

After Seven本來是前天就該完成的路線,不過那天因為食物被熊給吃光了,只好早早收工。今天就以這條路線當做熱身。雖然是只有1個繩距的路線,精采度卻不打折,幾個polished的手點必須善用身體的平衡才能順利突破。

Little John Right則是我在El Captain的初體驗,路線的附近全是經典的Big Wall路線,想想還真叫人興奮!短短三個繩距,卻也是毫無冷場,第一個繩距怪異的Chimney就已經相當精采;第二個繩距則需利用細小且光滑的裂隙橫渡;詭異的拳頭裂隙攀爬則著實讓先鋒第三個繩距的我吃足苦頭。三個繩距後,則需橫渡到左側進行垂降,垂降點恰巧也是Little John Left的上方固定點,Guidebook建議可以以TopRoping的方式攀爬同樣是經典的Little John Left,不過由於該處已經有一組攀爬大牆人馬的固定繩架在此處,我跟中憲就沒有嘗試了!值的一提的是,垂降點附近有個有趣的岩洞,大約手掌大小,不少攀岩者擺了一些penny在裡頭,或許是祈求攀登平安吧!

由於太陽相當曬,今日早早收工就躲到Deli去喝免費飲料,中憲透露了想要爬Royal Arches的想法,當晚,兩個人就待在帳篷裡討論RA的路線。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8/21

來到谷地三天了,今天終於早起了!07:00!

今天決定前往Glacier Point攀爬,做Shuttle來到Glacier Point Apron後,花了一個多小時才確定路線的位置,決定先吃點餅乾,卻意外引來嘴饞的黑熊(編號48)。我跟中憲使勁的拍手鼓掌吼叫,才終於把牠驅離。中憲說我太沒有氣勢,感覺像是在安撫熊寶貝。

該區已經有一位大叔在進行bolt更新的作業了,看著他背著沉重的裝備,一個人孤寂的推著Yuma攀升上百米,心中真是無限感動,大家來到Yosemite有安全的垂降固定點可以使用,真的該感謝這群默默的付出者。

Glacier Point前幾年發生過嚴重的山崩,當年崩下來的石塊現在還堆成一座小山。Yosemite管理處也不斷宣導山崩的發生無法預測,遊客與攀岩者應該隨時注意自身的安全。我抬頭仰望路線頂上的一大塊天花板,心裡也默默祈禱今天不要遇上倒楣事呀!

我們先攀爬Harry Daley (5.8),兩個pitches,卻花了兩個鐘頭。這條路線有相當經典的finger crack,爬起來還真的不太習慣,腳點再差一點的話,可能還不知該如何攀登。

再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了,也是中憲已經計畫好的路線:Goodrich Pinnacle (5.9)
7個繩距的經典五顆星路線。其中第5個繩距是一段5.9的runout。我在先鋒這段時,只有"挫"一個字可以形容,幾乎光滑的斜板,手點相當不好找,心理壓力又相當沉重,因為墜落的話,就會摔到確保者下方,不過,這時也是考驗攀岩者專注力的時刻,基本上攀爬過程時就不該再去思考墜落的可能性。當順利的完成這個繩距的攀登,心理的痛快真是難以形容呀!

不過,事實上,中憲先鋒的第六個繩距才是不簡單(事後查了一下網路,該段繩距直上可能有5.10-),雖然有三個bolt的保護,不過Guidebook建議往左側爬的描述卻讓中憲吃足苦頭,最後,中憲選擇直上,才順利克服這段繩距。至於我呢...根本就不想考驗自己自由攀登的能力了,直接就抓著快扣人工攀豋上(說真的,second感覺比較辛苦,因為要背著厚重的裝備,同時還帶著垂降用的60米攀登繩,多增加的重量對於攀登來說相當吃力)。最後一段繩距,是簡單的5.6 chimney,50幾米的攀登過程相當舒服與過癮,戶外攀岩最大的樂趣就在於利用多變地形的巧思。路線完攀的位置相當帥氣,就在一顆鑲在岩壁上的大石頭上。辛苦背了300米的繩子,此時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了,花了四次雙繩垂降(7→6→4→3→0)才回到地面。七個繩距,五個小時,還是比Guidebook建議時間長。

Monday, August 20, 2007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8/20

經過昨日的洗禮,算是有些體驗到裂隙攀登的感覺了。

今日,中憲決定去離El Captain相當近的Manure Pile Buttress攀爬。
不過,這區離Camp4有些距離,我們運氣不錯的遇上一位Yosemite Rescue的先生願意讓我們搭便車過去。
NutCracker 5.8 (5 pitches)是條五顆星的路線,這條路線在Yosemite攀登歷史中也是相當具有意義的一條路線:首攀者Royal Robbins算是Yosemite大牆攀登教父級的人物,當年有感於美國大牆攀登太過於依賴岩釘的使用,所以在得知歐洲方面有所謂Nut岩械,特地將其引入美國的攀登界,而當初Nutcracker就是Robbins使用Nut攀登的第一條路線。當然啦...五顆星的評價決不只是因為它的歷史因素,這條路線也揉合了不同有趣的攀登型態:liebacking, hand jamming, finger jamming等等...還有,最經典的,也是本條路線的難關所在:一個暴露感極大的5.8 mantle。

由中憲先鋒第一個繩距,一些有趣但簡單的Chimney地形,我先鋒第二個繩距,相當簡單的5.4,我只放了兩個protection就乾脆直接"走"到第三個繩距。第三個繩距看起來比較有意思,第一步就是一個暴露感極大的橫渡,接著一段finger crack與liebacking混合的地形,爬起來相當過癮。在第三個繩距,你也會深切感受到這條路線會何會被命名為"Nutcracker":因為Nut在這邊實在太好用了,又直又漂亮的裂隙,基本上不太會有掏出SLCD的想法,就這麼一路使用著Nut。我在這邊有些爬的太過癮了,一路先鋒了40幾米才在一個Roof下作Belay Station。中憲先鋒的第四個繩距也很不錯,由右側繞過Roof之後,就是一段舒服的斜上橫渡,不過這邊點不太好找,中憲爬了一段的不短的runout,最後來到本路線的難關前,經典的5.8 mantle。Guidebook形容這邊會有terrible fall,看來就是不太能墜落的地形。可能是昨天熱身開了,今天我的狀況還不錯,中憲就讓我先鋒最後一個繩距。一開始在攀爬難關時,有些猶豫,因為手點不太好,腳點也不是太好處理,後來發現右上方還有一個不錯的sloper,就直接liebacking→右手搭住sloper→左腳抬高jamming裂隙→mantle上去。就這樣,所謂的難關就這麼突破了。再來是一段5.6的slab climbing,我就索性直接一路爬上到路線最頂端了。

Manure Pile Buttress頂端的視野相當棒,可以俯瞰整個Yosemite Valley,El Captain、Cathedral Rock就近在眼前,Valley尾端則是造型特殊的Half Dome,太陽雖大,卻絲毫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後方East Buttress有一組三人隊伍背著Haul Bags下來,想必是剛完成El Captain某條經典路線的攀岩者吧?

回程倒是有一段小插曲,當我們花了20分鐘走回起攀點時(沒錯!爬了四個鐘頭,走回起攀點不到半個小時),意外發現中憲用來裝中餐的背包被咬破一個大洞,裡面的餅乾食物被收刮一空,飲用水也因為水袋吸管被壓到而流乾了,正懷疑是哪幾隻調皮的松鼠幹的好事時,在同一區攀登的日本岩友Toshi桑興沖沖跑來跟我們述說今天早上他們與大黑熊近距離遭遇的故事。我與中憲對看一眼,心裡頭馬上得知咬破背包的兇手是誰了!

沒有食物,沒有水,在一切彈盡援絕的狀況下,我與中憲就決定回去Vistor Center墮落了,當然啦!事實上還是有在Camp4玩一些抱石的!

Saturday, August 18, 2007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8/19

一夜好眠!一直昏迷到早上9:30才清醒!

或許是終於有繩伴可以陪他爬岩了,中憲顯得相當興奮,不斷跟我敘述未來幾天我們即將攀爬的路線,嘿...我當然沒忘記我來Yosemite的目的,在用過早餐之後,當然就是馬上展開我在Yosemite的初體驗 ─ 裂隙攀登。

中憲挑了離Camp4相當近的一區進行攀爬:Five Open Books。我們玩了兩條路線:5.8的Caverns(4P)與5.9的Commitment(3P),兩條都是Guidebook推薦四顆星的路線。

中憲先鋒Caverns的第一個Pitch。











這是中憲在Second Commitment的第二個Pitch。









Commitment第三個Pitch,其中翻出天花板那步是整條路線的Crux,我爬的時候,由於身後的背包卡到Roof,幾乎要墜落,後來是一路硬幹過去的。




上到Commitment路線頂端的中憲。相當的帥氣,人就坐在一個突出的Horn確保,背景遠方就是著名的Half Dome。





Friday, August 17, 2007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8/18

  • 舊金山不舊

  • 經過了一夜在Denver機場孤魂野鬼似的漫遊之後,我終於順利坐上飛往SF的航班了!難得有機會在飛機上看日出,更難得有機會在飛機上俯瞰整個美西的山林與平原。

    Denver到San Francisco事實上不遠,航程約兩個小時便可抵達,我在踏出SFO時,真是感動快哭出來,我可是花了整整19個鐘頭才從紐約來到這邊呀...相同的時間都已經可以從台灣直飛紐約了!

    在SFO痛快的刷牙、洗臉、刮鬍子,再來就是要前往BART搭乘至Richmond的捷運了,BART跟台北捷運一樣,都禁止飲食,所以自然也是窗明几淨,不過,BART有固定時間表,約20幾分鐘才一班,週末假日班次更是大減,要搭乘之前最好先確認一下車次的時間,以免後續的行程受到影響。

    大概是骯髒的紐約待了一陣子,San Francisco給我的初印象就是乾淨。BART上還有許多帶著BIKE的老外,曾經一度我身旁被四台腳踏車環繞,不愧是全美票選最適合騎單車的都市。若有機會,帶著Bike來Bay Area旅行應該是不錯的行程。

  • 麥當勞街沒有麥當勞

  • 花了兩個小時來到Richmond,本以為會是個熱鬧的地方,結果完全相反──街道冷清到好幾分鐘才會有一臺車過去,而且好冷!我一度考慮躲在車站內啃麵包。看著地圖,發現附近有一條Macdonald Avenue,想說,麥當勞街總有麥當勞吧?結果答案是沒有,但倒是有一間Burger King,好吧!也不錯,至少比車站溫暖,還有好吃的華堡可以享用。本打算在Burger King撐到下午一點再回車站搭車,結果被一個黑妞要了一塊錢,就悻悻然的返回車站等車。

  • Merced Express

  • 別誤會!事實上並沒有所謂的Merced Express,會取這個名字的原因是:AMTrak的列車實在太像3D電影Polar Express(台譯:北極特快車)片中的火車了!AMTrak坐起來相當舒服,窗外的舊金山灣風景優美不說,空間寬敞,車行平穩,還有餐車車廂,一整個就是度假式的火車之旅。難怪有些老外會安排AMTrak進行環美之旅,有機會的話,一定得來試試這樣的行程。

  • Yarts龍貓公車

  • Merced也是個小小的城鎮,幸運的是,還有間Grocery Store可以讓我採買未來一週的糧食。花了40美票,提了四個大塑膠袋,活像個難民逃難去。等到車形像極了龍貓公車的Yarts來了之後,終於要前往Yosemite了!

  • Yosemite Valley

  • 今天的行程,最妙的是,就是不斷的在不同的交通工具中轉換:飛機→捷運→火車→公車。整整一天,晚上八點,終於來到了Yosemite Valley。感謝上帝!

    繩伴中憲早就已經在Yosemite Lodge等我了,離開台灣兩個多禮拜,再度看到熟悉的故鄉朋友,真是叫人開心!中憲很熱心的先帶我去四周熟悉環境,我們住Camp4,相當舒服愜意的一個營地,也是Yosemite Valley中唯一無須事先預約的Campsite,而且四周就有許多驚人的大石頭,難怪是最熱門的攀岩者營地!

    幾乎快兩天沒睡了,當晚,縱然帳篷外頭一群大學生大聲飲酒作樂,我依然沉沉睡去。

    Thursday, August 16, 2007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8/17

    來美國將近兩個禮拜,學校的事情也算處理的差不多了,之前與中憲的承諾:一塊去美國爬岩,就決定利用開學前一個禮拜的空檔去實現。禮拜一花了一個晚上尋找了相關旅遊的資訊,大致規劃如下的行程:LaGuardia Airport搭United Airlines至Denver,轉機至San Francisco,夜宿機場,然後再搭乘BART(舊金山的捷運)至Richmond換AMTrak至Merced,再由Merced搭Yarts巴士進到Yosemite。順利的話,我應該隔天中午就可以抵達Yosemite了。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8/17的早上一直到飛機起飛前30分鐘,都還是大太陽的好天氣。所有的旅客也都已經進入機艙,甚至於飛機都滑入起飛航道了,就在此時,天空硬是下了一陣雷雨,基於安全因素,LAG機場宣布暫時關閉。好不容易雨過天晴了,排隊也輪到我們起飛,竟然又是一陣大雷雨,而且比剛才還更急更大,結果塔台宣布再度關閉,真是運氣差到不行。這樣折騰了兩個多小時,終於,17:10,機長宣佈飛機終於要起飛了,在離開跑道的那一剎那,全機響起一陣掌聲,還真叫人哭笑不得呀!

    延誤了兩個多小時,抵達Denver已經是快晚上九點,想當然爾,我原定的飛機早就離開了,唉...跟UA的人協調了好久,終於換到另一班隔天早上6:00的班機,看來,今晚Denver是我家呀!得去機場尋找睡覺的地點了。下回待續...

    補充:雖然行程延誤,不過在飛機上倒是認識了很親切的美國老夫妻Billie與Don,她們為了慶祝結婚50周年而前往NYC旅行。同行的還有他們的女兒女婿,以及一對超級可愛的孫子Austin及Alan。當我說我來自台灣時,Don提到他當年在US NAVY服役時,曾到過基隆與高雄。他甚至還知道Formosa。What a Surprise! Billie為我已經延誤的行程感到憂心,提到我回到紐約後務必寫封信跟她報平安,也邀請我未來有空去他們Wyoming的家中作客。道別時,Billie還給了我一個溫馨的Big Hug。真的是相當友善的一對老夫妻。